.NET Pet Shop 4.0案例研究预览篇

概述

随着.NET2.0的推出,微软也推出了.NET Pet Shop 4.0,为我们构建在.NET2.0下的企业级N-Tier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。Pet Shop已经成为我们学习.NET的不可缺少的经典案例,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中提到: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写程序的起点不再是“Hello Word”,而是“Hello Pet Shop”呢?本文只是对Pet Shop4.0有一个简单的介绍,有时间我会进一步分析其中的架构,部署,新特性等方面的内容。

安装环境

操作系统:Windows XP SP2 或者 Windows Server 2003

Microsoft.NET Framework 2.0

数据库: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SQL Server Express或者Oracle 10g

Microsoft Visual Studio® .NET 2005

Microsoft Message Queuing

界面预览

.NET2.0下,Pet Shop 4.0通过Master PagesWizard Control等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用户界面:

1 Pet Shop 4.0界面预览

新特性介绍

1System.Transactions替代了服务组件。System.Transactions.NET Framework 2.0下出现的一个事务控制的命名空间,它是处理替代COM+来处理分布式事务的一种新的途径。

2.使用泛型的强类型代替了IList

3.使用了ASP.NET2.0下的角色及成员管理。

4.对于订单的处理提供了两种同步和基于MSMQ的异步处理。

5.使用了ASP.NET2.0中的Master PagesWizard Control

6.使用SqlCacheDependency缓存处理策略

……

代码量对比

.NET Pet Shop 4.03.0相比,原来的代码减少了将近25%,看一下这组数据:

 

v3

v4

Presentation Layer

1,822

1,365

Model

349

395

Business Logic Layer

210

199

Data Access Layer

1,538

985

Total Lines of Code

3,919

2,944

分析图如下:


图2 .NET Pet Shop代码量对比

另外,在Pet Shop 4.0下由于提供了个性化管理,通过MSMQ进行异步订单处理等,新增加的部分代码量如下:

Custom Profile

853

Oracle Membership

586

Cache Dependency

90

Message Queue

147

Total Lines of Code

1,676

 

(注:以上数据来自于MSDN

posted @ 2006-03-13 18:23  TerryLee  阅读(9636)  评论(3编辑  收藏  举报